最新动态
致敬“她”力量,巾帼风采展
发布时间 :2024-03-08
文章来源 :
浏览量:10

又是一年三月季

在女性朋友节日来临之际

祝贺天下女性朋友节日快乐

永远年轻美丽快乐


致最美丽的自己

   202438日,是国际的第114个国际妇女节,是我国第101个妇女节,是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中女性员工占比约62%妇女能顶半边天,研究院建设至今,每一步都有们的身影:她们走向自己的跋涉,探索生活的勇敢,重塑女性的力量;她们把对别人的羡慕,慢慢变成自己人生的下一步;她们无需凭借谁的光,她们就是自己的光。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邀请到研究院的三位优秀女性代表,一起来谈谈感想,分享经验。

春风如你 熠熠芳华

  在同事眼中,潘虹老师是个知足且上进,温柔且坚定的女性;她工作认真细致、踏实肯干,她以岁月为针脚,为自己织就美丽的华袍。潘老师在研究院工作的四年多时间里,曾两次获得“浙江大学医学院先进工作者”称号。作为研究院的院长助理,协同院领导做好院内整体事务的管理和统筹工作是主要职责。我们邀请潘老师分享一下她在工作中的成功秘诀,她强调了在工作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同理心以及沟通协调能力的重要性;面对紧急突发情况,快速解决问题,完成任务是 至关重要的技能之一。另外,理解和感受他人的需求和目的,也能帮助她更好地推进工作。自我学习和提升的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不断拓展生物医药领域知识和提升工作技能,有助于高效开展工作。

   谈到投身于研究院工作的原因和经历,潘老师表示,初期参与了研究院建设的全过程,见证了研究院建设的不易和成绩。她坚持的动力在于生物医药产业是目前国家和地方都在大力主推的产业,而研究院所做的生物医药领域源头创新成果孵化,契合了大力发展技术转移转化、概念验证中心等等政策导向。能加入研究院的建设倍感荣幸,作为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她也会好好珍惜这份岗位履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和技能,为研究院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卓然而立 自成光芒

   不管哪一个角色,自有万般力量,研究院项目一部副主任曹星星,是一位“多边形战士”,既是研究院项目一部的管理人员,也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但更是她自己。对于女性工作者来说,如何既能兼顾家庭、又能在工作中大放异彩?曹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是在工作中提前规划,做好时间管理,高效完成工作内容。其次是与家人沟通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合理安排工作和家庭时间上的平衡。此外,制定清晰的职业发展目标,并寻求支持和培训,提升竞争力,这可以帮助女性工作者在工作中取得成功,同时兼顾家庭。最后是自我关怀,女性也需要给与自己一定的关怀和身心放松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去。

 

   在当前职场中,要取得成功并保持成功,曹星星老师认为必须具备多项能力。首先是学习能力,不断学习行业专业知识,为在项目上进行谈判和决策提供支持。其次是领导能力,能够激励、指导和管理团队成员,营造积极的工作氛围,推动团队达到共同的目标。此外,还需要具备统筹协调能力,与上下级、跨部门、合作方等有效沟通,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推动目标的实现。最后是目标管理能力,能够设定明确的目标,并制定可执行的实施计划,跟进确保部门目标的达成。

 

一路生花 微光如炬

  做自己的女神,阅尽风霜,不负成长。作为一名专注于早期生物医药项目转化的女性工作者,郝亚锋老师有话说,她认为资深项目经理必备的能力构成是多维度且高度专业化的,精技术是成功项目的基石,会管理是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的关键,知政策是助力项目成功转化的重要保障,金融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够为项目的市场化带来更多可能性,明法律以及通晓市场能力也同样重要。这些能力相互关联、补充并提升,将有助于提高项目转化的效率和质量。

   郝老师还和我们总结了自己的工作经验,指出女性在生物医药项目转化工作中展现出强大的沟通能力、高度的组织能力,以及坚韧和适应性,这是与男性不同的独特优势。她娓娓道来,一方面,女性擅长倾听、富有同理心且表达能力出众,这使得女性在促进团队内部协作以及建立外部关系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另一方面,生物医药项目管理涉及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多线任务并行,需要高度的细致和耐心;而女性的多任务处理能力以及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对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非常关键。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充满不确定性,她们在面对挑战和变化时表现出的坚韧性和适应变化的能力,可以更好地驾驭这些未知的挑战,从失败中汲取经验教训,不断调整策略和方法,最终取得成功。

 

   生活一半是柴米油盐,一半是星辰大海,也许极尽琐碎,却依然有我们需要的美和温暖。让我们共同致敬每一位“她”,感谢她们在职场中展现出的巾帼风采和力量。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一个更加平等、包容的职场环境,让每个人都能展现自己的价值和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