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院士大咖共话“聚焦源头孵化,引领医药创新”| 第二届中国(临平)国际医药源头创新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 :2023-05-27
文章来源 :
浏览量:45

2023年5月26日,第二届中国(临平)国际医药源头创新大会在杭州临平成功召开。本场大会由浙江大学、杭州市临平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临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承办,浙江省生物医学学会、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杭州市临平区生物医药行业协会(筹)协办。


大会以“聚焦源头孵化,引领医药创新”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做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德国科学院院士来茂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杜冠华、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友明出席,同时汇集上百位政、产、医、学、研、资各领域权威专家,共同探讨生物医药领域源头创新的新趋势、新技术、新挑战、新合作及新发展,旨在打造国际化生物医药源头创新交流平台,并希望通过新思维、新技术、新项目的交流,进一步引领中国创新新机遇。


科技部火炬中心总工程师许栋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医疗器械所原副所长冯晓明,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级巡视员陈智慧,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曾肖芃,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副校长罗建红,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卞吉坤等出席参加。


杭州市临平区委书记陈如根向出席大会的各方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临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并介绍临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希望以本次大会的举办为契机,在广大专家学者、业界人士的支持帮助下,让更多科研创新的成果转化落地在临平,让更多生物医药领域的高精尖人才选择临平、扎根临平,并诚邀各位企业家到临平参观考察、投资兴业、创新创业,与临平携手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在致辞中指出,浙江大学始终秉承“求是创新”的优良传统,在勇担强国使命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作为校地合作地纽带,聚焦生物医药源头创新“瓶颈”,成立三年多来,已在早期基础研究成果技术转移转化新范式探索中取得较好进展。希望通过本次大会的召开,碰撞思想的火花,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源头创新发展带来新的启示。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副主席、原副校长罗建红表示,随着国际科技竞争愈发激励,基础研究对国家竞争力提升的影响更加深远,战略意义更加重大。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已征集并资助孵化项目共计36项,已落地项目公司9家,超过80%为首发新药和前沿技术,同时积极助力打造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生态,开展地方赋能服务并取得一定成效,并期待研究院今后的发展能迈上新台阶。


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蔡秀军做视频致辞,祝贺本次大会幕。他指出生物医药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浙江三大科创高地之一,创新尤其是源头创新尤其重要,并鼓励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把握新的发展机遇,面向世界前沿,加强基础研究,坚守源头创新,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希望与会嘉宾围绕基础研究创新展开充分讨论,加强基础与临床交叉合作,为推动医药源头创新的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本次开幕式大会同时进行了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第二批资助项目签约仪式,研究院同幂方资本、一起创资本的基金合作签约,以及同领伯医汇(杭州)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浙江大学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签约。


浙江省生物医学学会临平服务站在大会现场进行了签约并揭牌。同时大会启动了临平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东点(杭州)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创新药和医疗器械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在本次大会的主旨报告和对话篇章中,院士及各界专家通过主旨报告、院士对话及高端对话等环节,分享了关于源头创新的真知灼见。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在本篇章做视频致辞中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产学研合作的重点和模式也在不断地变化,创新药物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任重而道远,希望以今天的会议为契机,搭建沟通桥梁促进原始创新成果更多更快地产业化。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兼创新研究院院长杨巍的“中国生物医药源头创新趋势洞察”主旨报告拉开了本章节的序幕。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子新、德国科学院院士来茂德、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杜冠华分别以“挖掘和创造生物新药的崎岖之路”和“生物医药发展趋势”和“创新药物研发的现状与趋势”为题,做主旨报告。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徐浩新教授主持以“聚焦源头创新,引领医药创新”为主题的院士对话,来茂德院士、杜冠华院士和张友明院士做精彩发言。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兼创新研究院院长杨巍主持了关于“源头创新转化的道、法、术、器“的高端对话,科技部火炬中心总工程师许栋明,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院长钱海教授,复旦大学药学院邵黎明教授,英诺湖医药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美中-药协(SAPA)董事(原总会会长)夏明德,倚锋资本董事长朱晋桥参与并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本次大会为期两天,共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与对话、生物医药创新前沿技术分享、生物医药创新生态、创新项目路演及投融资交流等五个篇章,大会同时还设置了医疗器械创新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