孵化项目
全球首个具有抗肝癌和乙肝双重作用的小分子新药
发布时间 :2023-03-14
文章来源 :
浏览量:11

       肝癌是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疗效低,五年生存率仅为18%。在中国,90%以上的肝细胞 肝癌(HCC)患者与感染乙肝病毒(HBV)有关。目前尚无对HBVHCC具有双重抑制作用的药物。已有抗肝癌药物药效有限,毒副作用大,易耐药;已有抗乙肝药物无法根治乙肝,乙肝病人必须终身服药,价格昂贵。


该团队长期致力于消化系统恶性肿瘤的发病机制研究与创新药物研发,在核糖核苷酸还原酶(RR)的结构和功能及其靶向性抗肿瘤新药的研究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研究在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和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的孵化资助下,已筛选到多个系列活性小分子,建立了RR靶向化合物的体内外筛选和研究系统,有望获得全球首个具有抗肝癌和乙肝双重作用的小分子新药;并以靶向肿瘤共性机制为基础,进一步扩展形成系列产品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