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长三角生物医药源头创新临平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2-11
文章来源 :
浏览量:10

128日至9日,长三角生物医药源头创新临平论坛在杭州市临平区艺尚雷迪森广场酒店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联盟、长三角医药创新发展联盟、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转化联合体指导,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临平区生物医药协会主办,并得到了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中心、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来自政府部门、学术界、企业界等200余位嘉宾参加了论坛。


杭州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产业招商局局长郑晖在开场致辞中介绍了临平区生物医药产业现状,并强调了以源头创新引领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性,她还提到了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产业“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机制和模式完善的重要性,并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科学家来临发展,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通过视频致辞指出,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高地,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联盟等联盟的成立有效促进了该地区生物医药行业优势资源整合,推动了高效紧密的创新体系和生物医药区域创新生态的构建,他期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促进源头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实现跨界跨区域共建共享,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策源地的优势,打造更具全球竞争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生态和产业集群。


当天,“长三角生物医药协同创新联盟临平基地”正式成立。基地揭牌仪式上,杭州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产业招商局局长郑晖、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皓、复旦大学药学院、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邵黎明、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院长杨巍共同为基地揭牌。


在论坛上,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22中国生物医药源头创新趋势展望报告。复旦大学药学院、上海市药物研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邵黎明、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院长杨巍、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科研主任吴伟出席发布环节。杨巍院长对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分析了中国生物医药源头创新面临的挑战、现状、破局和发展趋势。


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联合创始管理合伙人赵永清、长三角医药创新发展联盟副秘书长、天汇资本合伙人田继康、南京艾美斐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CEO范国煌和北京深势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北京科学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张林峰分别围绕生物医药政策、科研成果转化、药物创新前沿作了主旨报告。随后的圆桌讨论中,嘉宾们就如何推动源头创新成果转化畅所欲言,与会嘉宾获益匪浅。


9日上午,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基础医学创新研究院院长杨巍、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复容投资创新转化发展总监王睿、深圳湾实验室百瑞创新中心主任贺耘、重庆中国药科大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孙宏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健康与医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刘青松分别围绕高校科研成果转化机构的构建、转化模式等作了报告。随后的圆桌讨论中,五位专家各抒己见,从战略、项目估价、产权分配、资金保障、优质项目筛选等方面展开了激烈讨论。下午还召开了闭门圆桌会,进一步深入探讨如何推动源头转化。


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顺应了全球生命健康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有效增强了长三角地区的交流合作,促进了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产业一体化协同发展,推动了长三角生物医药产学研机构的差异化发展,有助于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产业“政、产、学、研、金”协同创新机制和模式的完善,进一步提升了创新成果的转化能力和产业化能力,为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注入强劲动力,从而推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